莊南思 (Nancy)
現職︰機場領袖大使
僱主︰香港機場管理局
服務機構︰香港青年協會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年少時個性固執的Nancy,難以和母親好好相處,自小於親友家中長大,形成非常自我中心的性格。加入「展翅青見計劃」初期,Nancy遇到不稱心的人和事,會喜怒形於色,表現幼稚。擔任機場大使期間,她常堅持己見,不易妥協,不時跟組長爭辯。個案經理要花盡唇舌勸導她。一年過後,Nancy在顧客服務技巧上不斷提升,完成「機場大使計劃」時,Nancy獲頒卓越服務獎,亦收到旅客讚賞信,為她帶來擢升的機會,並獲機場管理局頒發良好紀律獎。

成為機場領袖大使後,Nancy體會到要改善溝通技巧,以身作則,才能有效帶領一班機場大使工作。Nancy接受個案經理的建議,以平心靜氣和尊重對方的方法去表達不同意見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,才能容易令別人接納自己的意見。

Nancy在情緒處理和溝通技巧上大有進步,不但為她投身航空業奠下良好的基礎,更協助她改善了與家人的關係。

黃嘉敏 (Kaman)
現職︰活動幹事
僱主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
服務機構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)
救世軍(提供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Kaman來自破碎家庭,中二開始入住兒童院舍,中學畢業後,獲父親金錢資助前往台灣升學,不幸又遇上人際關係的問題和學業的挫敗。在獨自一人、長期得不到他人支援的情況下,她開始出現抑鬱的傾向,如失眠、失去動力、社交退縮等。Kaman唯有回港,並按自己的志趣申請社福界的職位空缺,但毫無回音。幸而相熟的社工介紹她參加「展翅青見計劃」,協助Kaman重新規劃人生。

Kaman對社福行業充滿熱誠,個案經理提名她參加「就業‧起動」計劃,安排在社會服務機構擔任活動助理,並鼓勵她要與人分享感受,遇到困難不應輕易放棄,建立起她的自信。其後,Kaman成功轉職為活動幹事,與服務團隊合力支援「童心飯堂」的運作,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價廉物美的飯餐,服務使用者包括兒童及其家長都樂於找Kaman傾訴心事,令她學懂如何關顧別人,不再自我封閉。

崔雪琳 (Sue)
現職︰電子教學助理
僱主︰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
服務機構︰港九勞工社團聯會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)
培正專業書院(提供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Sue中學畢業後曾任職連鎖咖啡店及零售店,有感自己不適合這些工作,轉而加入「展翅青見計劃」報讀培訓課程,打算向其他行業發展。其後,Sue在勞工處接受6個月的文書工作在職培訓,發覺自己對文職工作甚有興趣。於是,她參加了計劃下的「電子教‧學支援計劃」,積極參與相關的職前培訓課程,並順利獲學校聘請為電子教學助理,負責設計網頁圖像、處理文書及通告,以及協助老師帶領學生活動等。

認真工作之餘,Sue報讀不同的電腦設計軟件課程,並運用所學為學校設計大型活動的刊物。由於校內不少師生均為外藉人士,Sue亦進修英語課程,以提升個人競爭力。

Sue態度友善,與同事關係良好,亦願意擔起額外工作,多作嘗試以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。正如Sue表示「展翅青見計劃」是一個讓青年人探索不同行業的平台,協助他們尋覓職業路向。

陳子珊 (Apple)
現職︰學徒 (管工)
僱主︰協興建築有限公司
服務機構︰職業訓練局(提供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Apple是一位樂觀外向的陽光女孩,偏好戶外活動,透過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與職業訓練局合辦的「行行出狀元 - 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」踏足地盤工作。初入行時因害怕阻礙他人工作而不敢發問,幸而計劃提供有關人際關係的課程,協助Apple提升溝通技巧,令她逐漸與工友熟落起來,遇到困難會勇於提問。對着這位開朗的小妮子,上司和同事亦特別樂意幫她一把,讓她盡快學懂有關鐵器及防水工序的專業知識。

Apple表示女性細心及富耐性的特質,在建造業工作也能大派用場,表現絕不比男士遜色。不畏辛苦的她,經常在地盤徒步走上樓梯至頂樓,視察落石屎和釘板的工序,體能亦強健不少。見證着大廈落成,Apple對工作更有滿足感。

Apple做事認真有條理、積極主動、重視團隊精神。她有意進修屋宇建造方面的知識,繼續在建造業發展,決意成為一位女工地總管。

盧俊穎 (阿穎)
現職︰印刷及場地佈置助理
僱主︰卓藝創作
服務機構︰救世軍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阿穎性格內向。中六畢業後,阿穎選擇不升學亦不就業,久而久之變成了「隱閉青年」。後來一位朋友邀請他去了解「展翅青見計劃」。在個案經理的協助下,阿穎找到有關舞台表演制作的在職培訓,令他重拾渴望已久的支持和鼓勵,決心去改變「隱青」生活。在一次表演活動中,阿穎嘗試用他擅長扭氣球的技術作服裝設計,令觀眾耳目一新,其創意和堅定不移的耐力甚得僱主的讚賞。阿穎亦十分喜愛現時多采多姿的舞台佈置工作,也很慶幸同事們都很接納和關心他。

回想過去,阿穎特別感激在人生不同階段曾經在他身邊出現的社工,在他迷失方向的時候扶他一把,他亦希望他日能成為一位社工,服務有需要的人。

譚燕洪 (阿洪)
現職︰見習飛機維修員
僱主︰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
服務機構︰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阿洪畢業後曾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,但沉悶刻板的工作,不合性格活潑好動的阿洪。後來,她透過「展翅青見計劃」的「見習飛機維修員在職培訓計劃」加入飛機維修行列。現時每日的工作充滿挑戰性,令她愈忙愈起勁。

阿洪現時主要負責在飛機泊位後進行檢查工作,每次都要和時間競賽,確保航班能依時起飛。在分秒必爭的工作環境下,阿洪發現計劃的職前培訓課程,確實讓她對飛機維修有基本的認識,令她較容易掌握急促的工作節奏。而計劃提供的歷奇活動,亦給予她機會學習適應停機坪日曬雨淋的工作環境。入職後,僱主亦提供不同範疇的在職培訓,讓她能涉獵到更多行業的專業知識,以應付日後可能會面對的困難和挑戰。

阿洪熱愛飛機維修這份專業的工作,更打算透過僱主提供的培訓及晉升階梯,努力考取牌照,決意成為一位飛機維修工程師。

黃麗紅 (小紅)
現職︰中醫診所助護
僱主︰匡信中醫專科診所
服務機構︰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小紅中六畢業,由於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容她繼續升學,遂參加「展翅青見計劃」開展她的職途。初期,小紅對自己的前路感到很迷茫,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,在一年內輾轉做了多份工作,但始終都未能找到一份令她稱心滿意的工作。

經過個案經理的鼓勵下,小紅終於找到令她每日都能帶着愉快的心情上班的崗位。現時她在中醫診所任職助護,負責接待工作、執藥及解答病人查詢。由於小紅沒有中醫業的經驗,入職後,她急起直追學習中醫知識,經常翻閱中醫書刊吸取健康資訊,亦會多背誦種類繁多的中醫藥名,並向醫師請教,以加強自己執藥配藥的工作能力。

小紅認真和樂於助人的工作態度,獲得上司讚賞。上司也因此委以重任,讓她協助培訓新同事,令小紅領悟到更多管理及營運診所的技能,推動了她更投入工作。小紅會繼續進修醫護方面的知識,希望日後能成為一位護士。

王嘉駿 (Roy)
現職︰助理技術工程師
僱主︰盈電工程有限公司
服務機構︰職業訓練局(提供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Roy畢業後當過散工及兼職工,感到前路茫茫。經親友介紹留意到電機工程行業發展不俗,遂報讀建造業課程,並加入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與職業訓練局合辦的「行行出狀元–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」。透過計劃提供的求職人際課程,Roy學習到不少溝通技巧,令他能暢順地協調不同工程單位的工作。Roy初入職時對電機工程行業的特定工序及專有名詞十分陌生,亦不適應地盤人員粗俗的對話方式,但他仍以積極的態度克服種種困難。

Roy謙虛勤奮、善於時間管理、適應力強,上司非常放心委派工作給他,亦獲僱主頒發優秀表現獎。Roy更獲選成為「2017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」的「傑出學徒」,並到新加坡進行行業交流,擴闊眼界。

Roy認為建造業為社會建設貢獻良多,是值得尊重的行業。他正修讀學位課程,立志成為工程師,與新一代的建造業從業員一起提升地盤工作的形象和文化。

區咏琳 (Wing)
現職︰會所助理
僱主︰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-珀麗灣
服務機構︰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Wing性格內向、欠缺自信心。完成酒店款待高級文憑課程後,她對求職一事仍充滿疑惑。Wing參加「展翅青見計劃」下的「會所助理培訓計劃」後,完成為行業度身訂造的職前培訓課程,順利獲聘擔任會所助理。

入職後,Wing要努力適應工作環境。不善辭令的她,亦要學習如何與屋苑住客建立良好的關係。幸好,個案經理不時向她提供意見,而9個月的在職培訓亦令她有充分的學習機會,同事和培訓導師亦十分耐心指導她。Wing虛心接受意見,從錯誤中學習成長。入職初期,她被委派教授甜品製作班,縱使她對甜品製作一竅不通,但她不斷搜集食譜,利用空餘時間準備。現時Wing主理的興趣班總有一班捧場客報名參加,令她信心大增,充滿成功感。

Wing利用公餘時間學習韓語,希望加強與韓藉業戶之溝通能力,從而提升就業競爭力。她的目標是在5年內透過公司內部晉升機制,成為會所助理監督。

HUSSAIN ISMA (ISMA)
現職︰活動幹事
僱主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
服務機構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(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特別就業項目培訓課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Isma是巴基斯坦裔學員,自小已很有主見,中學時期積極投入義工服務,一直都希望畢業後從事有意義的工作貢獻社會,特別是幫助在港的少數族裔人士。透過「展翅青見計劃」及服務機構為少數族裔青年所提供的培訓,Isma成為「少數族裔大使計劃」成員之一,在勞工處就業中心進行6個月的在職培訓,協助本地及少數族裔求職者使用中心的就業服務。Isma能操流利粵語,經常主動接觸求職者提供協助,得到上司及服務使用者的讚賞。

Isma思想樂觀成熟,明白青年人在事業起步初期,不應過份著眼於金錢回報,反而應該珍惜自己從工作中所獲得的經驗及機會。

完成在職培訓後,Isma獲社會服務機構聘用為活動幹事,讓她可以有一份安穩的工作,方便她半工讀進修,減輕家人的經濟負擔。她期望日後能夠成為一位社會服務界別的心理學家,以自身的經歷去證明少數族裔女性也可以在職場上有很好的發展。

良好表現學員

何泳恩

陳逸軒

蘇雁盈

甘永康

蕭家朗

馮明傑

張學文

盧曉彤

徐桂鋒

陳嘉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