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展翅青見超新星」2019

何子健 (阿健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見習技工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

(個案管理服務)

服務機構︰香港專業進修學校

(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高級文憑(機械工程)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阿健高級文憑畢業後,有感自己修讀的機械工程學科所涉及的範疇甚廣,對事業發展方向茫無頭緒。後來,阿健透過「展翅青見計劃」獲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聘用為初級見習技工,讓他逐漸認識到路軌安裝維修工程的各項工序,並有機會接觸多種技術層面,工作充滿挑戰性。

 

於在職培訓期間,阿健非常感謝師傅的悉心教導,令他深深體會到要完成重型機件維修必須發揮整個團隊的合作精神,方能協力克服各種困難。因此,他亦十分樂意協助新同事融入工作團隊,共同抱着迎難而上的心態完成任務。

 

阿健積極又富責任感的工作態度得到上司的認同,更獲晉升為見習技工。他計劃在工程界繼續深造,期望在這行業發光發熱。

張文康 (Jason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助理客戶服務主任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集友銀行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救世軍

(個案管理服務)

學       歷:新學制高中三年級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Jason中學畢業後曾在不同行業的崗位流轉,缺乏明確的事業目標。他嘗試透過「青年搵工日@展翅青見計劃」發掘自己的事業方向。Jason在場內發現有多個具發展空間的行業正進行招聘,豁然開闊了他的求職方向。他決定放膽嘗試申請不同職位空缺,最終成功獲銀行聘請他擔任客戶服務工作。

 

入職初期,Jason在待人接物及說話技巧方面的表現均未如理想,分行安排了資深同事耐心指導他,個案經理亦不時鼓勵他,令他在顧客服務及處事態度方面有明顯進步,更逐漸與分行熟客建立起良好關係。

 

Jason認真的工作態度獲得僱主讚賞。完成在職培訓後,他已成功獲續聘為助理客戶服務主任,正式展開了他在銀行業發展的旅程。

林梓浚 (阿浚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車身維修學徒(噴油)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大昌貿易行汽車服務中心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職業訓練局

(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新學制高中一年級

 

 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未完成高中課程的阿浚,性格內向,閒時喜歡為汽車模型噴油上色。他透過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與職業訓練局合辦的「行行出狀元 - 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」受聘於汽車服務公司,擔任汽車油漆工作。入行初期,阿浚甚少與同事溝通,即使在工作上遇到困難,亦不敢發問。當無法獨力應付工作要求時,唯有依靠師傅幫忙他收拾,才能完成任務。

 

幸而,阿浚曾修讀計劃提供的人際及溝通技巧訓練課程,他嘗試在工作間運用相關技巧,令他逐漸與同事熟落起來。現時,阿浚會主動跟師傅溝通,以改善自己的工作表現。現為初級技工學徒的阿浚,決意虛心學習,好好裝備自己,為自己建立穩健的事業基礎。

周書帆 (Candice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營業員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柏斯琴行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

(個案管理服務及

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新學制高中三年級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Candice在高中畢業後報讀了多項「展翅青見計劃」的職前培訓課程,認定自己對甜點製作有興趣,並獲酒店聘為餅房學廚,決意以此作為終身職業。及後,她發現製作包餅的材料竟然令她出現嚴重的皮膚敏感症狀,無奈要放棄夢想。

 

正當她為前路而徬徨不安之際,個案經理因應她閒暇時對音樂的興趣,建議她參加「音樂推廣大使培訓計劃」,而她亦成功獲琴行聘用。Candice在事業的起步及轉捩點都得到「展翅青見計劃」的輔助,令她每次徘徊在事業路上的分岔口時,皆能找到合適的方向。

 

入職後,Candice在琴行主管的鼓勵下,積極參與公司的內部培訓,更經常善用時間溫習產品知識及工作流程。她表示顧客挑選樂器時往往要在營業員的協助下親身試用,與音樂零售業務相關的個人服務日後亦難以被機器所取代,令她更有信心在這行業長遠發展。

李凱恩 (阿恩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資訊科技技術員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

服務機構︰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

(個案管理服務)

服務機構︰培正專業書院

(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高級文憑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阿恩修畢與媒體及藝術相關的高級文憑後,隨即被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舉辦的「電子教‧學支援計劃」招聘日吸引。阿恩留意到計劃下的職位空缺,均無具備電子教學相關的學歷及經驗要求,計劃更提供免費職前培訓課程,免卻有意入行的青年人再花一至兩年時間修讀相關學科,因而加入計劃投身電子教學支援員行列。

 

阿恩入職初期較為被動和欠缺自信,對電腦操作亦未有把握。在熟習了工作環境後,阿恩的工作態度變得主動。僱主特別欣賞阿恩細心留意工作環境,並提出多項改善方案,協助校方提升教學配套設施的質素。阿恩亦善用計劃給予的進修資助,尋找自我增值的學習機會,修讀與校園工作相關的課程,積極提升自己在行業的競爭力。

何穎銦 (阿銦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特遣服務主任 (保安)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富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香港專業進修學校

(個案管理服務)

合作伙伴: 僱員再培訓局、港專機構有限公司

學        歷: 新學制高中三年級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阿銦自小立志加入警隊工作,然而她的公開試成績未達投考警隊的要求。正當她為求職而苦惱之際,阿銦母親鼓勵她報名參加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與僱員再培訓局合辦的「特種警衛訓練計劃」。阿銦順利通過面試成為特遣服務主任,並獲分配擔任難度較高的物業管理工作,包括巡視物業設施、接聽客戶電話、撰寫報告和通告等。

 

工作初期,阿銦未能完全掌握電腦應用及英文文書工作。此外,要監督比自己年長的保安人員,更是莫大的挑戰。幸好在個案經理及同事的協助下,阿銦漸漸適應工作環境,更懂得冷靜地運用專業知識應付突發事件。阿銦透過計劃了解到物業管理行業對人才需求殷切,相信自己能在業內一展所長。

邱曉洋 (Jacky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勞工處

服務機構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

(個案管理服務及

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印尼中六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Jacky在印尼出生,中學畢業後跟父母來港居住。由於社交圈子狹窄,長時間留在家中,令他缺乏求職的動力。Jacky爸爸建議他參加「少數族裔大使計劃」,鼓勵他融入社群。在修讀職前培訓課程期間,他認識了不少背景相似的朋友,逐漸建立起社交支援網絡。

 

其後,Jacky獲安排到勞工處的就業中心擔任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,協助少數族裔人士求職。他亦善用自己的攝影技巧,為就業中心的告示板重新裝飾一番。Jacky認真參與計劃提供的中文課程,又主動向同事學習中文會話與本地求職者溝通,努力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。

 

Jacky亦義務協助社會服務機構製作以少數族裔青年人為對象的雜誌,負責為主題故事拍攝照片、設計封面和排版,積極運用自己的長處貢獻社會。

王頌淇 (Tonly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見習飛機維修員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

服務機構︰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

(個案管理服務)

學       歷:新學制高中三年級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Tonly自小對飛機維修深感興趣,一直夢想將來可從事相關行業。中學畢業後,他在家人的鼓勵下加入了「展翅青見計劃」。Tonly透過計劃得悉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正招聘見習飛機維修員,他立即把握夢想成真的機會參加招聘會,並且成功受聘。Tonly形容「展翅青見計劃」是幫助他踏入心儀行業的橋樑。

 

初出茅廬的Tonly,工作時難免戰戰兢兢,幸而公司提供全面的在職培訓,上司亦經常循循善誘地教導他航空知識,再加上個案經理不時關切地跟進他的工作情況,讓他能及早適應工作環境。

 

Tonly無懼在日曬雨淋的戶外環境下工作,經過技術培訓和考試實習,現時他於機身部門邊做邊學,並計劃透過僱主提供的晉升階梯,在飛機維修行業穩步發展。

張冠杰 (Eddie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: 項目及行政助理

僱        主: 綠行俠

服務機構: 香港青年協會

(個案管理服務及

特別就業項目培訓)

學       歷: 高級文憑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Eddie擁有一股創業精神,積極摸索開設精品店的門路。透過網上搜尋,Eddie發現「展翅青見計劃」與服務機構合辦的「初創。行政見習生計劃」,吸引了他加入一間初創社企進行在職培訓,負責管理網上環保禮品商店、支援和籌備各項公司活動及與客戶聯繫等,讓他能親自體驗初創企業由零開始需要面對的機遇與挑戰。培訓期間,Eddie除了參與服務機構安排的提升工作能力工作坊外,亦有機會參觀多間經營不同業務的初創企業,令他更清晰自己的未來路向。

 

經歷了跌跌撞撞的磨合期後,Eddie開始展現了他獨立處事及解難能力,工作表現亦得到僱主認同。Eddie亦曾參與市場推廣大賽,取得入圍獎,展示了他的實力和對工作的熱誠。

姚俊傑 (Frankie)

 

現        職︰ 見習程序助理

僱        主︰  救世軍

服務機構︰ 救世軍

(個案管理服務)

學       歷:  新學制高中三年級

按此下載此視像的文字稿

 

Frankie小學時被評估為患有讀寫障礙,被其他同學孤立和欺凌,令他感到十分自卑。Frankie中學畢業後曾任職技工,惟因跟不上進度而離職。在學習及工作接連遇到挫敗,Frankie開始質疑自己的存在價值。後來,他參加了「展翅青見計劃」,個案經理為他提供了就業意見,又協助他發掘自己的能力,讓他開始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。

 

Frankie先後於社福機構及寵物店接受工作實習訓練,學習不同的工作技巧。及後,他再獲社福機構聘用為見習程序助理。因為讀寫障礙的關係,Frankie不時遇到工作困難。幸而,他得到個案經理的情緒支援以及在職培訓導師的細心指導,協助他逐步達到工作要求。

 

Frankie的表現日漸進步,更主動教導新學員,態度友善及誠懇,十分值得欣賞。

(排名不分先後)

「良好表現學員」

鄭家俊

 

李浩彬

 

張渭勇

 

廖承業

 

朱循

 

唐澤培

莫露(RUBEENA)

 

王思琳

 

劉敬賢

 

陳彥廷

 

葉詠婷

 

程錦欣

(排名不分先後)